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昨(15)日表示,電子商務、行動及雲端為台灣關鍵性產業。他表示,台灣應該多鼓勵「技術型人才」的創業。

Google與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在今年初出版「創意台灣:擁抱網路創新」報告;而Google昨日也邀請了三家新創公司,包括瑞德感知科技、創意引晴、Cubie Inc的創辦人進行座談,暢談創業歷程。

簡立峰表示,矽谷的網路創業有不少動能是來自於學界,像是Google及Facebook等,都是在學校先醞釀。而過去台灣的電子產業,也可以見到很多技術型創業的公司,像是從工研院獨立出來的台積電,或是由大公司分拆獨立出來的創業團隊,像是聯電轉投資的聯發科等。

台灣的網路創業氛圍,雖然近期較為活躍,但仍未見到技術型創業的公司出現。過去可以看到訊連科技及無名小站,但近年來並未見到這樣背景的公司。

簡立峰表示,目前比較看得到複製型及本地的創業,他直言「台灣需要技術型的創業」,他期望,台灣的學術機構、法人及大型企業,有優秀技術、專利為基礎的優勢者,可以獨立出來創業。或是透過緊密的產學合作,協助年輕人有效運用既有技術資源和他們在網路上的優勢。

昨日參與Google「技網開來、創業台灣」的創業者,如創意引晴執行長黃俊傑就表示,由於該公司所從事的是無形資產的創新事業,在引進創投時的確遇到不少困難,因為創投所重視的仍是資本額及營業額,反而國外的創投業者願意看到公司的潛力,給予較高的估值和價值。

而Cubie共同創辦人馮彥文則表示,台灣網路創業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成功的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