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經建會最新的「核四存廢對經濟影響報告」出爐,報告根據模型推估,如果核四未商轉,在二○二五年,核一、二、三廠已如期除役,當年度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減少一三四五億元,經濟成長率下跌零點五八個百分點。

 

GDP縮水連帶影響就業機會,預估減少零點一九個百分點就業率,約二萬二千五百多人將因此失業。

 

報告指出,核四無法商轉,既有三座核電廠除役不能發電,台電勢必以成本較高的燃煤與燃氣替代,如此一來,估計平均電價將大漲百分之十四點一九,物價跟著喊漲,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上升零點二一個百分點。

 

報告指出,台電如以火力發電取代核電,如以燃氣替代,每年將增加七五一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以燃煤替代則增加一六一九萬公噸,有違減碳目標,估計每年將負擔一千九百多億元的碳貿易成本,削弱我業者的國際競爭力。

 

在個別產業的影響方面,高度受衝擊產業包含基本金屬製造業、食品、化學材料、紡織、紙業(含紙漿、紙製品)、塑膠製品與家電。

 

中度受衝擊產業則有機械設備、化學製品、汽車及其零組件、電子零組件與非金屬礦物製品,將影響相關產業就業機會。

 

報告強調,一旦因核四停建引發的缺、限電問題,積體電路或光學產品兩大核心產業,恐面臨無法即時交貨的窘境,隨之而來的就是違約賠償問題,且在不能確保電力供應無虞,又電價高昂的狀況下,將影響企業投資意願。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年三月要求經建會提出「核四停、續、改建對電力供給與電價、總體經濟、產業之影響,及因應配套措施報告」。經建會委託清華大學黃宗煌研究團隊用模型推估完成影響數字,日前已將報告提送給立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