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國內天災險費率調漲後,國內產險業為求競爭,在「非天災險」保單動手腳,包含殺價與謊報,引發金管會緊盯,產險公會徹查後表示,今年確定全面反映費率,估計商火險將因而調漲至少1成以上。

7月起已進入火險保單續約旺季,據悉,不少被點名要調漲的公司先前提早在5、6月出單,避過今年第一波非天災險的調漲潮,但仍避不過明年續單潮;產險業者估計,明年續約火險新保單的費率,將可全面反映市場風險。

產險高層指出,由於保額30億元以上的巨額火險保單,殺價情形最嚴重,被列為第一波徹查名單,漲幅可能超過1成、甚至達3成以上;其中又以政府大樓、知名百貨大樓、商場等低風險度的保單費率,反應最激烈,漲幅最高可能上看1倍。

目前國內符合總保額30億元以上的企業,約600多家以上,產險高層指出,主管機關已經全面徹查,要求產險公司確實遵守費率規範,並把非天災險費率導入自律規範,類似天災險跟隨保費模型模式,恢復火險保單正常費率。

企業的火險保單,包含天災險與非天災險,金管會在前年7月已經調漲天災險費率,以求全面反映天災風險,調漲幅度上看3~5成,中小企業甚至超過1倍。

但由於非天災險屬於自由費率,產險業者可以自行定價,被部分產險公司相中有殺價空間存在,去年打出「天災險漲、但非天災險可砍價」競爭,費率甚至殺至0.2%、0.1%以下,等於是買天災險就送非天災險,促使整體市場火險保單費率變動不大,進而吸引大型廠商投保。

據悉,甚至有業者刻意謊報非天災險投保建築物,例如根據規定,採用鋼筋水泥的建築物,非天災險費率將較低,產險業便將投保企業的建築物謊報成鋼筋水泥,以避開高額費率。

也因此,去年曾出現大型公司的火險保費若是6,000萬元,天災險保費從3,000萬調漲至4,500萬,但非天災險保費卻從3,000萬調降至2,500萬元,整體火險保費與原本相同、變化不大的情況。

業者指出,非天災險費率已經導入自律規範,多數大型企業火險保單費率都將受影響,且根據個案不同、費率將調漲愈高,例如公開招標的國營事業,存有一定殺價空間,費率上揚幅度可能超過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