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每天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只好犧牲私人時間拼績效,是上班族普遍的職涯心聲。最新一份調查發現,逾6成上班族無法明確切割工作與生活,超過半數每日工作10小時以上,而且動機多半屬於自發性。不過若以區域性畫分態度,北部傾向加班填滿口袋,東部則是看重生活,薪水一般就好,相對豁達許多。

  根據《Cheers》雜誌於今(102)年7月在網路上進行的「上班族工作vs生活大調查」結果顯示,在85%未達40歲、近70%是35歲以下年輕世代的受訪者中,61.2%坦言「我現在的工作形態,已經無法一刀切開工作與生活」,而且過去1年內,超過半數會將工作帶回家繼續執行,顯示工作與生活界線已經模糊。

  進一步探究上班族加班的原因,主要是「工作太多做不完」(46.6%)、「工作型態」(37.9%),以及「自己求好心切」(26.1%),比例高於「被前後工作環節的同事耽擱」(19.6%)、「工作分配不均」(16.3%)、「會議太多,無法做事」(15.4%)、「主管要求」(13%)等負面態度,顯然是出自於對於自我要求與期許。

  剖析長時間泡在工作中的職場模式,52.6%每日工作10小時以上,僅47.4%的工時低於或等於8小時,而且41.8%每週加班3天以上。儘管加班的動機多半是利基於「求好心切」,但不代表上班族願意放棄生活品質,98.9%主張「除了工作之外,應該延伸出個人的興趣與嗜好」,顯示仍渴望休閒生活。

  同步針對不同地區的加班態度交叉分析,結果各地觀念「差很大」。《Cheers》雜誌表示,抱持「加班沒關係,只要工作能有更高的薪水或更好的發展機會」的想法,以北部工作者占59.4%最高,其次是中部的54.8%,南部的53.5%再居次,但一律超過半數,反觀東部僅42.9%可以接受,代表重視個人生活。

  至於在「準時下班,薪水一般就好」,以及「減少工時,有更多經營生活的時間,薪水低一點沒關係」的選項上,均是北部工作者接受度最低,中部與南部介於中間地帶,東部則以36.7%與20.4%的比例稱霸居冠。《Cheers》雜誌指出,從調查結果可以發現,北部上班族企圖心強,東部則相對重視樂活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