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養生醫人才,生技大老和金控集團總動員!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結合潤泰、台新金、中天集團和張念慈、許照惠、蘇懷仁等人成立的「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正式運作。翁啟惠表示,該基金規模逾3億元,將以培養生技醫藥人才和智財權保護和技術移轉為目標。

除了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外,為了培養優秀的生醫人才,在業界深具權威由中化集團和王勳聖家族支持的王民寧獎已運作逾20年,而永信集團的李天德醫藥將也有近10年歷史,該兩個基金會偏向是醫藥界人才,每年固定選拔博士論文和獎助學金。

至於近年成立的唐獎、卓越醫藥獎和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則都有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的支持,行政院科技會報則是預計3年內要幫300位博士找工作。

來頭不小的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據了解,第一輪募資就超過3億元,率先響應的潤泰、中天、台新等集團合計出資3億元,除了第一年先集資1億元外,未來10年內,該等集團每年各出資合計2千萬元以上,加上還有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歐科生技技術長許照惠等生技大咖的資金贊助,也讓該基金會未演先轟動,將成為未來有機會與唐獎一樣揚名國際。

擔任首屆董事長的翁啟惠表示,生技醫藥是台灣未來重要經濟產業,人才的培養對國家長期發展有關鍵性影響,但卻是短期內不易看見成效的投資,因此需要有心人的支持,台灣有不少生技業者和集團已逐步有共識,願意出資一起培育人才,這是很可喜的現象。

翁啟惠表示,該基金會主要用於生技醫藥領域的人才培養,包括提供進修獎學金、補助相關研究計畫、設立學術講座、舉辦或贊助研討會與活動、以及協助智慧財產保護與技術移轉等。

已於7月2日成立的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董事成員除了翁啟惠外,還包括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尹衍樑、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路孔明、生技整合育成中心顧問蘇懷仁、張念慈、許照惠、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龔行健、中央研究院公共事務組主任梁啟銘等學術、產業與研究機構人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