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和碩近日受勞工爭議纏身,但據了解,和碩其實近2個月大幅調升大陸基層員工的薪資,加上時值年中獎金發放季節,此次一共將發出新台幣10億元以上的薪資費用,以和碩大陸廠超過10萬人簡單估算,一人有1萬元薪資加獎金入袋。

但對上述市場訊息,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並未回應及評論。

日前華碩傳出員工年中獎金縮水1~2成,宏碁也因為近兩年業績欠佳,去年跟今年也沒有發放年中分紅,由於PC市場買氣保守,令人聯想其他代工廠例如和碩,年中紅利可能也縮水。

不過,童子賢表示,品牌廠(華碩)和代工廠(和碩)經營的模式不同,就算同是品牌廠,表現也不會一樣,只要和碩努力有成果,一定無私與員工分享。等於間接保證不會砍台灣和碩同仁的獎金。

近年大陸人工薪資持續升高,是台商經營的主要難題,但童子賢則認為,不用太過擔心,隨著產業發展提升,大陸要減少廉價加工是正確的策略,除大陸外,巴西、拉丁美洲、印度的勞力成本逐步提高,是難以避免的走勢,以一支智慧型手機來說,未來可能就會增加5~10美元的加工費用,不過,增加的成本會由消費者平均分擔。

他進一步補充,對製造廠來說,不需過度憂慮,因為各廠都站在同一個立足點上,不會因為你是某家業者,就被要求負擔較高的成本。另外,人力成本的提高,也是促使社會資源的調整,相信消費者願意負擔些許的成本提高,對勞工族群有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