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和碩在大陸的工廠日前被指控剝削勞工權益與工作環境惡劣,並涉及和碩旗下的子公司蘇州應華與日騰,不但引起大客戶蘋果的關注,蘋果更已經要求和碩進行改善。

根據騰訊財經報導,美國勞工團體「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昨(29)日發布報告指出,和碩在上海的廠區工時過長,並違反安全與環境規定,而且還扣押工人的薪資與身分證,而旗下子公司日騰與蘇州應華的生活條件則相當惡劣。

針對相關的指控,蘋果則表示,將在本周派出稽查團隊到現場調查,如果發現工人薪資低於要求水準或公司沒有發放加班補貼,將會立刻要求和碩進行改善。但蘋果也證實,的確有違法扣押工人身分證的情形,並導致這些人無法重新找工作,但已要求和碩改善。

蘋果表示,從2007年以來,公司已經對和碩進行15次的審計,而且還包含對於日騰與蘇州應華的突襲審計,相關員工數量超過13萬人。

和碩執行長程建中則指出,將立刻調查這些指控,並且會立刻糾正違法與不符合公司行為準則的行為。

蘋果在大陸代工廠的勞工權益近年來受到勞工團體高度關注,富士康、廣達等大廠都曾經因此受到稽查。

據大陸證券日報報導,iPhone生產重鎮富士康鄭州廠區日前進行工會小組選舉,但被部分分析人士視為應付客戶審查與降低管理成本的手段。

有分析指出,和碩過去的規模較小,所以一直不是勞工團體審查的重點,但近來因為蘋果開始將訂單從富士康移轉到和碩,使得和碩規模迅速成長,引起勞工團體的注意。分析人士預估,和碩在上海浦東的廠區生產全球三分之一的iPhone與iPad,是僅次於富士康的蘋果產品組裝代工廠。

蘋果的競爭對手三星在去年9月也曾經被「中國勞工觀察」指控壓榨大陸勞工,而且三星旗下的代工廠還涉嫌雇用童工,嚴重影響到三星的企業形象。

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和碩遭外媒報導,旗下大陸工廠違反勞工和環境規定,像是超時工作、雇用未成年員工,和碩執行長程建中昨(29)日正式回應,強調員工是公司的軸心,認真看待所有勞工相關議題,並將對此徹底調查。蘋果供應鏈屢爆血汗工廠或環保爭議,包括鴻海、可成、F-鎧勝,都曾被點名,而近1年開始成為蘋果重要代工夥伴的和碩,也難置身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