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自由時報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6月全球金融市場陷入震盪,投信基金規模跟著大縮水,直接跌破2兆元,達1.94兆元,較5月減少1032億元,減幅達5%,不論是單月減少金額或縮減幅度均創下2011年9月以來最大。各類基金規模幾乎全面縮水,僅國內一般債及貨幣型基金規模小幅成長,其中高收益債及組合型基金面臨較大調節壓力,分別淨贖回265億及221億元,為投信基金規模縮減的主要壓力來源。

摩根投信產品投資部副總劉玲君指出,6月投信基金規模縮水的主要壓力來自於固定收益型商品,單月淨贖回288億元,但仍無法斷言資金將就此從債券轉向股票。她說,股票基金尚未見到明顯的資金流入,6月淨贖回122億元,可見市場反映量化寬鬆政策轉向所導致的資金調整,並不限於債券基金,股票基金的調節壓力其實也不小。

關於6月債券基金的調節壓力,劉玲君說,除了投資人信心動搖,還有來自美債殖利率短時間急速彈升,進而抑制債券價格的壓力,全球主要債市6月幾乎全面走跌。未來投資人將得適應債券僅能以收息為獲利來源、甚至債息會被侵蝕。

PIMCO總回報投資團隊經理人馬克.賽納(Marc Seidner)指出,減少購債和貨幣緊縮有很大不同,市場可能過度反應Fed(聯準會)減少購債訊息,只要Fed還在購買債券,就會有流動性被釋放,預估Fed至少在2015年後才考慮緊縮貨幣政策。他說,公債殖利率彈升幅度的確讓市場感到意外,但正因為這波彈升,反而可在公債、機構房貸抵押債(MBS)、高評等公司債等券種找到不錯投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