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打算縮減量化寬鬆措施(QE)購債規模,甚至準備退場,為全球債券市場投下震撼彈,而我國去年底投資海外債券、票券部位高達2184.82億美元(約6.37兆台幣),相當於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四成。

去年買債全數套牢

受到QE擬退場衝擊,投資人提前進場拋售債券,具指標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飆破2.75%大關,創近2年新高,代表其他條件不變下,2年內搶買美債的投資人都將面臨損失。

行庫主管表示,美國公債殖利率為全球債券市場指標,美債殖利率創下近2年新高,保守估計,去年至今買入債券的投資人,幾乎都慘遭套牢。

根據央行國際投資部位資料顯示,國內金融機構投資海外債券、票券部位逐年成長,去年底銀行為266.89億美元,以壽險公司為主的「其他部門」為1917.93億美元,合計2184.82億美元。

壽險是海外債大戶

壽險業者為海外債券最大投資者,自2008年Fed啟動QE1開始,已連續5年,每年投資海外債券部位都呈兩位數成長,去年大增近四百億美元,年增率逾25%。

行庫主管指出,國際投資部位是按市值評價的存量統計,去年壽險業者持有海外債券部位增加近四百億美元,並不代表增持債券的金額,因為當債券價格上漲,也會提升整體部位市值。

行庫主管表示,若美債殖利率持續走揚,全球債市很難不跟著反應,近年才建立部位的投資人,就會面臨嚴重損失,但對長期投資人有利,因為債券到期再進行投資,可獲得更高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