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6日電)金管會正研議,問題保險公司高利率保單擬不全賠的配套措施,可望在 7月底前出爐,包括保戶相關權益、如何調降利率,以及責任準備金應賠付多少。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與政治大學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今天共同舉辦保險安定機制與保戶權益維護研討會。

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問題保險公司的高利保單,擬可能給付會被打折的相關配套措施,已承諾立法院在8月前提交,相關辦法將在7月底前擬定。

根據保險業資本適足率規定,壽險業資本適足率(RBC)低於150%,主管機關可解除董監職務、停止董監職權,命令處分特定資產、限制利害關係人交易,調整負責人報酬,並可限制增設、裁撤分行,監管或其他處分。

王儷玲說,未來也會考量讓相關接管條件更明確,這樣一來,可促使保險公司積極增資。

金管會也參考日本處理問題保險公司經驗,日本是調降準備金約9成、調降預定利率最低可到1%,如果調整給付條件或契約改變方式,保戶有1/10反對或責任準備金總額1/10的保戶反對,可提出異議權;不過至今,日本問題保險公司保戶尚未有提出異議權案例。

王儷玲指出,問題保險公司高利保單擬不全賠,會參考日本調整責任準備金、利率的方式。

對台灣保戶來說,王儷玲說,金管會也要清楚溝通,被接管保險公司高利保單要被改變契約的保戶,盡量讓保險契約存續,否則問題保險公司若破產,就會走到保險安定基金的墊付上限,反而對保戶更加不利。

根據保險安定基金墊付規定,以身故、殘廢、滿期、重大及保險以300萬元或保額90%擇其低為墊付上限,或對高額保險給付,另有解約給付上限,以保險給付20%或100萬元為規定。10206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