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新頭殼newtalk 2013.06.26 涂鉅旻/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吳育仁今(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部分雇主向勞保局「高薪低報」投保員工的勞保,使勞工退休時,將面臨勞保年金少領的情形,他呼籲勞委會勞保局應負起責任,進行專案勞動檢查。對此,勞保局表示,這2年來已對非法將勞保年金以多報少的業者,共開罰2600萬元,未來也會繼續主動專案查核高薪低報的情事。

吳育仁今日與受害勞工林先生、勞保局代表一同召開記者會,揭露不肖雇主投保薪資以多報少的情形。工作26年的林先生表示,他的第1份工作起薪已達勞工投保最高級距的4萬3900元,如換算為勞保年金,每個月可領1萬7691元,但雇主卻在林先生的一半職涯中,都短報為2萬1900元左右,使他工作26年,每月勞保年金卻僅能領1萬3258元,等於每個月少領4433元。

對此,勞保局副理張履平表示,勞保局每年都會依照國稅局財稅中心的報稅資料,主動和各雇主的投保薪資進行比對,如有不符情形,勞保局會要求業者申報調整。對於非法以多報少的業者,2年內也已開罰2600萬元。

吳育仁則說,像林先生的受害例子並非少數,雖然在2011年透過修「勞工保險條例」提高罰鍰,盼能嚇阻雇主的非法情事,但效果不彰,因此,未來希望再度透過修法加重罰鍰督促雇主,並增設勞保局的查核責任,化被動為主動,對勞保薪資以多報少,進行專案勞動檢查。

而勞保局隨後發布新聞稿表示,勞保局為加強輔導投保單位如實申報投保薪資,主動抽查「單位平均投保薪資低於所屬行業別平均投保薪資」及「申報的投保薪資與薪資所得差距較大」的投保單位,2年來共計輔導5萬4千多家投保單位,核處罰鍰金額計2600萬餘元,勞保局今年將持續鎖定員工投保薪資為基本工資比例偏高的單位納入查核,預計輔導2萬3000多家單位,查核數為2400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