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記者康仁俊/宜蘭報導

針對財劃法引發中央與政府的財政爭議,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六都跟一般縣市都有各自需求,「大家都希望把餅做大,大家分的越多越好」,可是中央陷入很大的盲點,「我們現在是患不均,不是不夠用」,他批評,中央在財政上有太多資源,但在分配上卻有嚴重的本位主義,對於是否要對行政區域進行重劃,他則說,「如果回到讓台灣資源配當、區域發展更均衡,我同意」。

林聰賢說,他曾經就財政問題與財政部長張盛和當面溝通,對於財劃法的問題,他則說,制度上的變革要去整合,「中央的資源不是只有在財政部,許多部會都有資源,但卻各行其是」。

他質疑,從公平原則來看,六都升格多花99億,卻都花在人事費用上,對民眾一點好處都沒有,而且「中央請客、地方買單」,但是中央又不買帳,人事費調整也不商量,只補助第一年,後面要地方自行處理,地方政府人事費的負擔比例高,加上年金制度不調整,以學校來說,一個職缺要養將近3個人,「為什麼人民對政府無感?因為民眾交了100塊稅金,政府卻要花65塊養人,這些養的人又沒有創造好的效率!」

林聰賢認為,台灣現在問題就是民眾「相對被剝奪感」被越拉越開,中央政府必須要定下心來看財務問題,「這不是會吵的孩子就有糖吃」,中央更不能讓地方用擴大舉債的方式變成惡性循環的回頭路。

林聰賢呼籲,公部門不只可以跟企業合作,也可以和非營利組織合作建設地方,中央政府更應該盤點資源,「哪些不合理不該繼續的,應該切割,歷史共業可以有一個緩衝,但是至少要擠出一些資源來創造現在跟未來的經濟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