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學歷真的無用論嗎?有人30歲靠著勤奮月領37K,而大學生拉拉兼職當烏克麗麗老師,一週兼職12小時就能月入3萬塊。但是人力銀行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學歷無用論越來越嚴重,大學畢業生起薪只有26K,貶值最多的則是碩士,起薪只有31K。

鮮豔熱氣球升空飛翔,熱氣球起飛降落全靠「熱氣球飛行員」,月薪有37K,只是這一行飯碗不是每個人都能端。熱氣球飛行員吳稚偉:「第一你要不怕高,第二你就是要敢冒險。」今年30歲吳稚偉就是全台少數的熱氣球飛行員,現在在台東駕駛熱氣球。熱氣球飛行員吳稚偉:「我現在是每週三、四、五都會定期在我們中谷地區做熱氣球飛行訓練。」

飛行員遨遊天際令人羨慕,但凌晨3:30就得上工。熱氣球飛行員吳稚偉:「差不多3點半就要起床,然後開始一些,整理一些,抵達我們飛行場,然後做一些判斷。」

烏克麗麗老師也是高薪一族,大學生拉拉只有兼職就月賺30K。烏克麗麗師拉拉:「每個禮拜工作時數大概12個小時,然後一個月可以賺差不多三萬。只要有一技之長領高薪不難,人力銀行最新調查「房仲業」起薪最高3萬3千元起跳。只是學歷光環不再,大學畢業起薪居然只比國中畢業多279元。人力銀行公關李大華:「比較少了一些津貼、加班費像這樣子,不是非經常性薪資,所以整體看起來大學畢業的薪資起薪是比較低的。」

不只學歷無用,實質薪資也倒退嚕。主計處公佈首季實質薪資是5萬3689元,比15年前5萬6949元還低。求職者翁先生:「可能就雇主給20K,雇主就問你要或不要,就是這樣子,就是很殘酷阿。」學歷無用、就業市場起薪低,青壯年想擺脫低薪真的越來越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