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亞洲最大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明(4)日將登場,預估將聚焦雲端技術、智慧行動與觸控應用等重點。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在近5年來,與科技有關的6大產業工作機會近11萬個,年增率6.1%,年薪總額成長空間更是上看3成,處於「事浮於人」狀態。

104資訊科技集團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表示,在雲端(cloud)、魔敗(mobile)以及大數據(big data)等概念趨勢下,讓「演算法開發工程師」、「軟體設計工程師」、「Internet程式設計師」、「通訊軟體工程師」、以及「電腦系統分析師」等大科技業工作機年增6.1%。

進一步剖析,6大科技業當中,人才需求最多的是電腦及消費性電子、以及軟體網路相關,各需2.3萬人;人才需求成長最強是電信通訊、年增18.1%,電子零組件、年增15.6%,光電及光學、年增7.9%。

若用平均每位求職者可以分到幾份工作的「求供比」,代表找工作的難易度,這5大工程師都屬於「事浮於人」的職缺。其中,Internet程式設計師職缺平均每位求職者可分到3.7個工作機會,軟體設計工程師求供比2.9,通訊軟體工程師求供比2.2,電腦系統分析師求供比1.7,演算法開發工程師求供比1.4,遠比半導體工程師求供比0.4容易切入。

觀察其薪水行情,則以演算法開發工程師「薪」情最佳。陳力孑分析,由於該行業涉獵範圍涵蓋演算法研究、發展、設計、構建、操作、驗證等工作,平時即接觸企業核心資料庫,職務機密性高,因此儘管人才需求缺口雖然不大,但伴隨商業環境無時無刻都在累積大量數據(big data),必須從數據即時掌握客戶習慣,乃至主導客戶的消費需求。

整體而言,演算法開發工程師年資不到1年的平均年薪總額可逼近80萬;1-3年可達89萬,5年以上更是上看百萬,年薪位居5大相關工程師之冠,也勝過薪資行情位居前段班的半導體工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