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劉馥瑜╱台北報導】

在景氣燈號亮出史上最長的黃藍燈,象徵景氣復甦不如預期的同時,反應在職場上,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指出,高達82%受訪上班族想進入公職或泛國營事業工作,主要就是看上「鐵飯碗」工作穩定、裁員風險低等優勢,想圖一個安穩。

1111人力銀行昨(28)日召開記者會,一名76年次的女生「糖糖」為了考上公務人員,連續3年多,嚴格規定自己每個月只能花3,000元,每天省吃儉用,經常只吃一餐麵包加白開水果腹,如此辛苦度日只想考上公職,因為她說:「只要考上就可以幸福一輩子!」傳統鐵飯碗的觀念根深柢固。

1111人力銀行日前調查逾1,000位上班族,了解上班族進入公職或泛國營事業的意願,結果顯示,高達82%受訪上班族有意願,其中,以26~30歲、擁有3~5年工作經驗的「半熟族」報考意願最高。

調查顯示,上班族搶捧鐵飯碗主要原因是「工作穩定/工時固定」,占比高達86%,其次是「裁員風險低/終身雇用制」,占比46%,另外,「相關福利優渥」也是原因之一。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說,前幾年受全球經濟影響,就業市場景氣波動,不時傳出無薪假、裁員、減薪等負面消息,因此,相對穩定的泛公職工作,成為許多上班族的首選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公務人員福利逐漸縮水,某種程度也影響到上班族考公職的意願。根據1111調查,今年有意願的上班族較去年減少6個百分點,不過,仍有超過8成的上班族認為這不影響報考意願,因為即使福利縮水「仍相對優渥」。

在薪資方面,李大華引述1111公職網數據資料指出,以初考/特考5等為例,起薪即有29,345元,遠超過1111人力銀行調查的新鮮人起薪25,009元;普考/特考4等36,275元的起薪,更高於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各產業的入行起薪水準(28,419~33,071元),此外還有考績薪資調幅等,在「凍薪」的時代,鐵飯碗對上班族仍有相當的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