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中國時報【楊毅、管婺媛╱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召開黨團大會討論勞保年金修法議題。據轉述,會中立委炮聲隆隆,包括孫大千、陳學聖及蔡正元等人,均強烈要求應暫緩改革時程,否則明年選舉國民黨「必死無疑」。最後黨團拍板定案,通過較政院改革方案更為「寬鬆」的版本,決議勞保年資給付率將維持一.五五%不變,但平均投保薪資則從現行六十個月拉長到一四四個月。

退休就靠它國民黨立院黨團討論勞保年金修法議題,決議勞保年資給付率維持1.55%不變。圖為勞保局櫃台旁貼著顯目的海報,呼籲民眾領月退對自己比較有利。(黃世麒攝)

至於勞保最高投保薪資四萬三九○○元的天花板上限,是否要「掀一級」到四萬五八○○元?因仍涉及保費負擔比例等配套,國民黨團要求,勞委會應進行檢討及精算;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僅說,尊重立院決議和修法主張,並未多作討論。

憂明年選舉 促暫緩年金改革

國民黨團昨中午舉行黨團大會討論勞保年金、十二年國教等議題。據轉述,會中炮火猛烈,九位發言立委幾乎「一面倒」地反對,要求政府暫緩推動年金改革,孫大千甚至還當場展開連署提案,要求整合軍公教勞各項退休基金,成立類似新加坡的「主權基金」,未來統一交由「國家退休基金管理中心」操盤管理,立即獲得廿二人連署支持,絲毫不留情面。

孫大千說,目前政府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完全規避政府本身應承擔責任,無論是開源或節流,都轉嫁給被保險人自行承受,且所有方案都是「緊縮」的改革方式,將使民眾對未來退休生活產生不安全感,影響民間消費市場萎縮,落入經濟衰退的惡性循環。他強調,只要能將各項年金整併、投資報酬率提高到八%,「年金就不會破產,根本就不用改了!」

只為一人歷史定位?立委轟

蔡正元更直指,改革如此急迫到底所為何來?「恐怕只是為了一個人的歷史定位而已!」雖然改革必須付出代價,但這次付出代價的將是坐在台下的立委,「下一次選舉我們還有多少人會坐在台下?」獲得在場立委如雷掌聲。

就連不分區立委蘇清泉也說,以他擔任外科醫師經驗,一個人若同時開頭、開腳、開膛剖腹,這個人「穩死無疑」。但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強調,火車都已開一半了,現在踩煞車一定翻車,盼大家共同支持,否則嘎然而止對國民黨傷害反而更大。

推翻政院版 基準延至144個月

但在黨籍立委輪番炮轟氛圍下,最後黨團大會仍通過決議,將維持現行勞保年資給付率一.五五%不變,但計算基準則從平均月投保薪資六十個月,逐年調為一四四個月。此舉等於推翻政院版本,即月投保薪資三萬元以下給付率維持一.五五%、三萬元以上降為一.三%的改革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