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1日電)施羅德全球投資趨勢報告顯示,台灣投資人勇於冒險又往往「言行不一」;設定投資是要尋求長期收益,卻買股票最多。

投信業者建議投資人應謹守紀律,回歸初衷。

施羅德投資這項針對全球逾1萬4800位投資人進行的調查報告顯示,接近一半(48%)的受訪投資人比去年更有信心,其中又以美國與亞洲投資人(各有59%)最為樂觀,歐洲與中東投資人則只有39%表示樂觀。

在台灣部分,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投資人有幾項特別的地方,例如相較於全球平均54%投資人的投資目標是「產生長期收益與本金成長」,台灣有高出13個百分點的投資人(67%)選擇這個目標,其他如「短期收益」、「保本」、「節稅」等目標更僅分別占1成上下。

然而,在台灣人現有投資的金融商品類別中,偏偏是被認為風險相當高的股票獨占鰲頭,有83%。

當被詢問「今年在決定投資前,主要的建議╱資訊來源為何?」時,有近3成的投資人選擇媒體(含電視、廣播、報紙和網站);相較於全球有33%的投資人採納專業意見(包括理財顧問、律師、會計師、銀行經理或顧問等),台灣只有20%的投資人答案是這類,比例為全球次低(僅高於日本)。

調查也顯示,自2008年金融海嘯至今,股票相關投資及可支配所得(不含房地產)合計,部分國家已由負轉正,但國內投資人仍有兩位數的負值,與葡萄牙、日本同屬全球倒數(葡萄牙-12.5%、日本-12.0%、台灣-11.9%)。

展望未來,調查結果顯示85%的台灣投資人接下來12個月最看好的資產類別為股票,是全球第2高看好股票的國家(僅次於日本)。

有72%受訪者最看好的投資區域為亞太地區(含中國),比例遠高於全球的46%及亞洲的52%。在金融商品中,台灣人眼中排名第一的是外匯╱貨幣基金,共27%的國人看好未來1年的表現,比例為全球最高;而23%的國人看好多元資產基金,也是亞洲各國之冠。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兩岸金融趨於開放,調查顯示逾一半的台灣投資人計劃增加人民幣相關產品的投資,且平均增加金額為7.5%。10205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