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0日電)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初審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但朝野黨團對大多數條文都無法達成共識,將擇期繼續審查。

朝野立法委員有共識條文包括在單層給與人員的退休、資遣年資採計上限,公務員在退撫新制前、後都有任職年資者,應前、後合併計算。其中屬於退撫新制實施前的任職年資,最高採計30年;退撫新制實施後的任職年資,可連同併計;併計後年資,最高以35年為限。

任職年資併計超過35年者,其退撫新制實施前、後年資採計,由當事人取捨。公務員不願依這項規定取捨年資時,由退休案審定機關逕予取捨審定。

委員會議事人員自上午10時30分左右開始宣讀各版本提案,直到下午1時43分才宣讀完所有提案、修正動議,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表示,「程序正義一定要守住」,議事人員宣讀時,會議主席不在場,底下也沒人,應重新宣讀,否則黨團杯葛到底。

會議主席、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廖正井為離席到其他委員會發言致歉,但他說,他不是一直都不在位子上,建議委員會先審查他還在位子上時宣讀的1到30條條文。

不過,逐條審查時,除法案名稱、章名及主管機關,朝野立委對「確定提撥制」、「雙層給與」等名詞有不同意見。

民進黨團反對對新進公務人員採確定提撥制,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說,確定提撥制只是將財務責任推到還沒進來的公務員;民進黨籍立委尤美女表示,新進人員沒聲音,政府卻丟給他們承擔改革責任。

除少數有共識條文,其餘攸關單層給與、雙層給與等相關規定條文全數保留協商,擇期續審。

根據考試院提出的草案,單層給與指單採確定給付制發給退休金、資遣給與或撫卹金;雙層給與則指兼採確定給付制及確定提撥制,發給退休金、資遣給與或撫卹金。1020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