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中國時報【蔡永彬、蔡依珍、曾懿晴、張啟芳、康文柔╱綜合報導】

菲律賓殺台灣漁民案,外交部今天凌晨的說明中,沒有明確提及是否接受菲國回應。職業訓練局局長林三貴指出,他們已經準備好凍結菲勞的一切行政程序,一上班就會立即確認政府意向,再決定要不要凍結菲勞來台。

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潘世偉昨晚至今晨都沒接電話、沒回簡訊,不知其回應。

目前在台外勞約45萬人,其中菲籍約8萬7千多人、將近兩成;菲國外勞有6萬4千多人在產業服務,是我國產業外勞第二大來源,僅次於越南,今年每個月平均約2千名菲勞來台工作。

職訓局表示,截至今天凌晨,政府都沒有明確指示是否凍結菲勞,也只能等今天上班之後再確認。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政策部研究員陳秀蓮指出,電子業、面板廠愛用菲勞,因為菲勞便宜、英文能力普遍較佳,操作進口機器沒有語言問題。她認為,如果真要制裁菲律賓,經貿手段會比凍結勞工的效用大很多,對我國產業也沒好處。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現今凍結菲勞的制裁效果不比當年,而且也會影響我國產業,不過看來凍結菲勞對菲國的確有影響。他說,台灣的經濟環境不好,對菲勞的吸引力不像往年那麼大。

交通部民航局長沈啟表示,截至昨晚未接到高層斷航指示,雙方斷航可能性不大。

目前台灣航空公司每周有27班客機及2班貨機飛往菲律賓,菲律賓航空公司每周17班飛台灣,一旦斷航恐怕對我方航空公司影響較大。

去年全年國人赴菲律賓人數達21萬人,創下歷年新高,台灣旅客位居菲律賓外籍觀光客前10名。去年菲律賓來台人數為10萬5千人,僅占全年來台旅客的1.4%。

菲律賓射殺台灣船員引發全民公憤,高雄市旅行業界停止出團赴菲律賓旅遊;高雄市旅行公會理事長理事長沈本立指出,民眾自主性抵制到菲律賓旅遊,這幾天原本要赴菲律賓的旅行團也全部退團,旅行業者將全力配合政府政策。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天指出,「軍事不是我們台灣最好的解決方案」,他認為經濟制裁比較有效,台灣人應該團結,不去菲律賓花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