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張中昌╱台北報導】

針對國寶人壽參與龍邦股東會投票案,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昨(9)日表示,已正式派人進駐國寶人壽,進行相關案情調查及金檢,同時國寶人壽相關資產、重大決策全數凍結,「會以最快的時間、最嚴格的方式依法處置」。

金管會正在研議相關配套作業,王儷玲表示,配套措施包括監管、接管,也可能罰鍰、撤換負責人。她強調,國寶人壽本次行為已算「背信」,也構成損及保戶權益。

依王儷玲的說法,國寶人壽在保險法的定義中,已進入「準退場」階段。但擔心保戶恐慌、產生大量保單借款或解約,王儷玲及金管會主秘林棟樑晚間6時左右也再度召開記者會,強調「短期內沒有接管計畫」,避免危及金融安定。

7日龍邦股東會,市場派當選3席董事,且其中一席董事為國寶服務董事長朱國榮,金管會也發現國寶人壽派人參與股東會且進行投票,雖然國寶的4%多股分是投給龍邦公司派,但金管會發現,是公司派與市場派達成協議,以配票方式,維持市場派的3席董事。

王儷玲表示,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已公開表示,各公司不可以用保險業資金介入經營權爭奪,要求所有金融保險業都不能用大眾資金去介入企業經營權,這是「勒令」不能做的行為。

王儷玲解釋,國寶人壽在投資龍邦股票的當下,金管會就已注意到,且溝通多次警告,財務性投資可以,但絕不可以介入投票,但國寶實質上仍介入經營權之爭。王儷玲說:「我們(金管會)事先已防止了,但他們(指國寶人壽)背信。」

金管會8日已先派2名人員進駐國寶人壽,進行相關資料調查,同時限制多項業務、行為全數暫停,主要是資產移轉、股票買賣等都全數停止,就連新保單流入、核保等行為也可能暫停。

王儷玲表示,金管會將盡最大努力,儘快查明事由,且會在作出決定後,向外界說明清楚。

金管會表示,若要接管,必須有相關配套,保護保戶權益,目前仍未到成熟可對外宣布的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