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南韓降息恐引發熱錢轉襲新台幣!外資昨(9)日匯入逾5億美元,讓台幣盤中勁升1.74角,尾盤央行出重手干預,新台幣豬羊變色,終場轉為貶值1分,以29.51元收盤。

據了解,央行近期可能啟動大規模金檢,避免熱錢帶動的新台幣炒匯風再起。

對於是否計畫金檢,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昨天不承認也不否認,但強調大陸近期對capital flow(資本流動)進行管制,央行會密切注意熱錢動態,資金匯入須依申報用途投入股市;維持新台幣動態穩定具有宣示效果,但不代表會鎖在特定價格,匯率有升有貶,且會跟「鄰國」走勢差不多。

匯銀主管分析,央行所指「鄰國」,就是南韓,新台幣將持續與韓元亦步亦趨,央行也會控制新台幣升幅低於韓元。對此,楊金龍則不願正面回應,僅重申台灣是小型且高度開放的經濟體,動態穩定有助外貿發展。

昨天匯市成交量放大至14.16億美元,市場估計,近兩個交易日外資合計匯入逾10億美元,昨天台股續漲,外資一早就匯入資金,並買超台股新台幣79.29億元,新台幣盤中因而勁揚至29.341元,近幾天「如果不是央行出手,29.5元價位早就升破了」。

外匯交易員強調,南韓央行展開7個月來首度降息措施,出乎市場預料,可能使韓元未來升勢受阻,點燃亞洲貨幣大戰新一波的戰火;多數亞洲國家干預甚至降息,已對熱錢產生一定程度的嚇阻作用,至於今天韓元是否續貶,將成新台幣會不會由強轉弱的關鍵。

前波日圓對美元大幅貶值,引發亞洲貨幣大戰,有「日圓先生」」(Mr. Yen)之稱的榊原英資9日來台參加論壇時表示,除非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推出更多政策,否則日圓不大可能繼續對美元大幅貶值,跌破100日圓關卡的機率不高,波動區間則可能介於95~100日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