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擁有60年歷史的台灣海陸運輸公司(TMT),近日驚傳因財務困難,已委託重整公司進駐;台灣受牽連的銀行包括兆豐、國泰世華、中國信託、永豐、第一、土地銀行等,聯貸金額據傳超過7億美元。

屬於境外公司的台灣海陸運輸公司(原名台灣海運),由現任董事長蘇信吉的父親蘇清雲創辦,船隻全數懸掛外旗,經營散裝貨輪、木片船、汽車船、水泥船與油輪等。

蘇信吉於2003到2008年,靠經營散裝期貨與買賣船舶賺取倍數利益,例如4百萬美元買進的舊船,花4百萬美元整修,以2千萬美元賣出;另像海岬型船線日租從最低不到1萬美元漲到最高21萬餘美元,期貨市場運價跟著大翻轉,都讓蘇信吉獲鉅額利益。

不過2008年金融海嘯後,散裝船運市場快速走下坡,去年下半年蘇信吉的海外公司就傳出因放棄在日本、韓國等地訂造的船舶出現糾紛;其中在韓國現代訂造的7艘8.4萬噸散裝貨輪與兩艘30萬噸超級大油輪,讓現代損失上億美元。

對於傳出爆發財務困難,TMT台灣公司總經理蔡欽文表示,船隻都還正常運作,薪水也都有領到,目前所知確實找了重整公司在處理。

轉載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