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生育率下滑,讓孩子們成了父母捧在手心的寶貝,換屋、購屋更是處處以孩子為考量。根據房仲業者統計,6成1的民眾換屋時多瞄準有三房格局的房屋,其次則以四房為目標,占比約21.6%。就雙北市來看,分別以台北的萬華、新北淡水的三房房價最為「親民」。

進一步觀察雙北三房物件行情,從去(101)年8月至今(102)年1月三房的住宅交易中,以台北市萬華區平均單價38萬最低,最高則由大安區以每坪74萬奪冠。就行政區域來看,交易最熱的前三名區域分別為內湖、文山、南港。

新北市部分,三房房型銷售最熱的區域首推淡水,且當地平均房價仍守在1字頭,平均約19.4萬元,其次則為板橋和新莊。而最高單價則在永和,平均每坪要價39.2萬元。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不少新婚夫妻因經濟能力有限,初期往往選擇小坪數或是租屋來解決住的問題。但隨著小孩出生、長大需要較大的活動空間,甚至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與教育品質,因此換屋時便開始以孩子為重心考量。

張旭嵐以台北市房價較「親民」的萬華區為例,不僅房價負擔較小,還可享有設籍台北市擁有的社會福利,是較為實惠的選擇;至於新北市的淡水區,則坐擁捷運輕軌交通優勢,也是年輕爸媽在親水親綠地條件上的好選擇,尤其當地房價仍守在1字頭,是小資夫妻換房的好選擇。

張旭嵐建議有意換屋的民眾,不妨採「漸進」方式,選擇以自身經濟能力為優先考量,再隨家中人口變化與生活需求作為衡量依據較實在,其次則可考量日後轉手性、抗跌性,以利在換屋也能保有不動產價值累積。

東森房屋不動產趨勢中心副總黃淑苓認為,少子化讓重視教育的家長,換屋多以學區為優先考量,尤以女性購屋者渴求最為強烈,挑選地點時往往以學區為重要考慮因素。

黃淑苓也提醒,通勤機能是購屋者決策關鍵,其實全台市區生活機能多數成熟密集,許多機能也都可在10分鐘內可獲得滿足,建議買房除了按照個人需求,也要注意避開嫌惡設施。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