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台北市地政局今(1)日公布3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3,333棟,較2月增加1,234棟,月增率近六成(58.8%),年增率為12.6%。受惠於國內經濟回穩、央行低利政策明朗化,激勵置產客進場精華地段,外加實價登錄制度的觀望氣氛轉弱,自住族積極投入平價宅市場,帶動月增率呈現近6成的爆量成長,房市回溫趨勢可期。

  檢視3月各行政區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表現,在交易量增部分,單月回升幅度最大的是萬華區(97.3%),其次是文山區(96.9%),南港區(78.9%)再居次。除了季節性因素外,新案交屋潮也是萬華區與文山區量體暴增的因素。而年增率名列前茅的大同區(51.6%)、南港區(39.3%)與萬華區(32.3%),均是熱門首購區。

  在整體成交量部分,前3名分別是中山區(590棟)、內湖區(389棟)與文山區(317棟)。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相對於「高貴」的市中心,中山區內低總價的小宅,深受置產客與首購族青睞;內湖區與文山區則是台北市郊最重要的親民價格住宅區域,捷運宅、景觀宅與平價宅陸續崛起。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近5年以來,3月買賣移轉棟數單月增幅均介於22%至56%,今(102)年2月受限於農曆春節的季節性因素,實際工作天數短,再次致使3月出現彈升。不過首次登記僅381棟,但總移轉量仍達3,333棟,顯示二手屋市場熱絡,後續可觀察4月買氣是否持續增溫。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認為,今年2月在季節性因素影響下,過戶數量慘澹,但以首季整體表現來看,移轉棟數仍較去(101)年增加19.3%,顯見買氣逐步回籠。未來量體逐漸打底,加上量化寬鬆資金四溢,將引發置產族與自用族積極進場,而金管會未來鬆綁「壽險大鱷」購樓限制,估計將再拉抬大型不動產價格。

  另外,今日同步公布的台南市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2,093棟,較2月增加945棟,月增率高達82.3%,但較去年同期則小幅量縮4.4%。黃舒衛指出,3月站上2,000棟的交易量能,主要是安南區單月紀錄超過300棟所致,該區定位為台南副都心,鄰近南科、博物館與醫院,低價與通勤便利為主要吸引力。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