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謝璦竹╱台北報導】

兩岸銀行業將啟動相互參股等股權合作,金銀三會昨(1)日在台舉行,最受矚目的是金管會承諾開放陸銀來台參股上市櫃金控、銀行上限,由5%提高到10%;投資未上市櫃金控、銀行由10%提高到15%;最大幅度放寬是陸銀參股金控下子銀行,上限20%。

大陸銀監會國際部主任范文仲說:「陸銀參股問題,在未來大家應該都能看到。」目前陸資銀行來台參股,大陸方面仍沒有正式審查程序,未來兩岸都要寫入ECFA清單,再推動相關政策調整。

大陸銀監會也承諾:「在符合相關法規的前提下,陸方支持兩岸銀行業開展股權合作。」范文仲解釋,股權合作,這是非常寬廣的領域,在大陸方面有非常明確的法規,未來合作空間很廣闊,對於相關合作、具體案例、申請及審批仍要依現有的流程與法規,確保雙方股權合作能更平穩進行。

大陸方面已允許外資銀行參股陸銀20%,許多國內金控、銀行,如國泰金、永豐金、兆豐金、遠東銀行、華南金等,均透露要洽談兩岸相互參股合作案,但先前多數卡在先前金管會只開放陸銀來台參股上市櫃銀行、金控5%,且沒有開放參股金控下子銀行。

以國泰金為例,先前曾傳工商銀行有意入股,國泰世華銀也傳出對參股大陸溫州銀行有興趣;華南銀和大眾銀則都有和福建海峽銀行洽談參股;遠東銀和重慶商銀更被市場視為是可能較快「成案」的兩岸參股案。

不少金控打算讓陸銀參股金控下子銀行20%,主要是不影響金控的經營權,因另外八成股權仍在金控手中,且又能換得雙方相互參股對方20%的緊密合作,據了解,有些金控正在洽談有跨省據點城市銀行,在參股規模上較能符合台灣業者需求。

官員指出,這部分仍待寫入ECFA清單後,由金管會修改兩岸金融往來及投資管理辦法,提高參股上限,最快恐怕也要到年底,才可能有具體案例。

銀行局長桂先農表示,銀監會在會中也表示支持富邦金及富邦銀行取得華一銀行80%股權;至於此舉是否代表銀監會未來也支持台資銀行可積極洽談如大陸外資銀行要釋出的合資銀行股權,桂先農則說,目前還沒有具體案例。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