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中國時報【唐筱恬、楊毅╱台北報導】

軍職人員退撫制度將有重大變革,國防部昨天向國民黨立院黨團報告軍職人員年金改革規劃方案,擬考量階級區分、戰鬥單位或非戰鬥內勤職務、特殊技勤專長人員等因素,適度延長軍官服役年限一至五年。

另外,十八趴優存制度,國防部將比照公務員改革措施,自民國一○六年起,十八%優存利率將調降為十二%,並逐年調降一%,至一○九年降為九%;一一○年以後,則以台銀一年定期利率加七%計息,以不高於九%為上限。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中午召開年金改革修法黨政平台會議,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陳士魁、國防部常次孫玦新、教育部次長陳益興、勞委會主委潘世偉等官員列席報告,展開內部溝通。

在軍職人員年金改革方案部分,國防部在報告中指出,將依軍人特性規劃,由於目前對於未涉刑案,但受降階、累積懲處達考績丙上、或記兩大過以上,並經評審核予不適服現役人員,即有重大品格瑕疵者,現行辦理退伍時,仍可選擇支領終身俸。因此,國防部未來擬將限制上述人員僅可支領「一次退伍金」,不得再支領月退。

另外,國防部將放寬軍官最大服役年限(齡),適度訂定延長服役約一至五年。校級、尉級軍官將延長兩年,中、少將各一歲;二級上將維持六十四歲不變,但調任參謀總長者,得服役至任期屆滿。

至於軍醫、軍法、主財、特種電偵、航管、行政及軍訓教官等具專業職能、技術或內勤特性人員,現行規定服役十年得申請退役,但未來修法後,上校可繼續服役至五十六歲、中校五十四歲、少校五十二歲、尉官則為五十歲。

目前支領退休俸軍人就任公職者,依法須停發退休俸,卻無停發優存利息的規定,因而遭外界詬病為「雙薪肥貓」。為解決此項漏洞,國防部研議支領一次退休金就任公職者,將同時停發優存利息;另就任後薪資低於原先支領退除所得者,則明定給予三萬二一六○元最低薪俸。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