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旺報【記者郭芝芸╱綜合報導】

LV跟GUCCI在大陸市場耕耘10多年,做為大陸元老級奢侈品品牌,近來隨各家新品牌崛起及全球經濟不景氣,也呈現老態龍鍾的一面。其中GUCCI去年總營收竟只有LV的一半,今年將轉戰電子商務拓展業務;但LV淪為「街包」的尷尬形象,也讓母集團宣示,今年將聚焦高端產品,停止擴張。

據2012年季報顯示,GUCCI第1季銷售額同比增幅為12%,但到了第3季增幅竟跌到7%;LVMH的時裝與皮具部門(其中約75%由Louis Vuitton貢獻)也從12%跌到5%,第4季雖受節慶氣氛拉抬回溫,但全年表現差強人意。

LV聚焦高端產品

2012年LVMH集團旗下時裝和皮具業務總營收為99.26億歐元(約3841億新台幣),占整個集團營收的35%,比去年增長14%。LV貢獻了約3/4的業績,營收約74億歐元(約2863.8億新台幣),全球店面數達到1280家。從銷售地區來看,除日本地區外的亞洲是它最大市場,占總銷售額的31%。

相較之下,2012年GUCCI總營收36.39億歐元(約1408億新台幣),僅為LV的一半,同比增長15.78%,全球直營店達429家,除日本外的亞太地區占總銷售額為37%。

《理財周報》報導,對於去年銷售成績,GUCCI集團母公司PPR總裁Francois-Henri Pinault僅表示,GUCCI集團去年第4季銷售大幅上漲;但對2013年發展前景,他坦言,不能確定是否樂觀。

兩大品牌為翻轉顯露疲態的業績,紛紛調整策略:LV聚焦高端產品,GUCCI則轉戰電商通路。

LV在大陸的極速擴張,導致LV在中國淪為人手一包的「街包」,品牌形象大受打擊,成為入門級的「大眾奢侈品」。為搶救LV的高端形象,LV母集團LVMH主席Bernard Arnualt還在今年初宣示,將全面聚焦高端產品,保持高端形象,並表示不會繼續在大陸2、3線城市開店擴張,避免太司空見慣。

分析師認為,這是由於Louis Vuitton連續幾個季度銷售下降,迫使他們採取這樣的策略。這也讓LV端出真正高端的祕密武器──La Haute Maroquinerie,這是針對VIP的名貴手袋定製服務,屬沙龍級定製。

GUCCI轉戰電商

據了解,目前全世界只在巴黎、米蘭、雪梨、台北開放少數幾個旗艦店擁有這項針對VIP客戶的服務。

相較LV調整產品線及服務定位,GUCCI看準電子商務通路部分。PPR主席、首席執行官Henri Pinault曾表示,2013年將停止GUCCI品牌在大陸的擴張,但GUCCI對線上電子商務的投入卻不會停止。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