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工商時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房市管控效果越來越顯著,中央銀行昨(26)日公布五大銀行(台銀、土銀、合庫、一銀、華銀)元月新承做房貸利率,大幅上揚至1.947%,創4年來新高。

對於房市管控是否會跟著奢侈稅同步檢討,或甚至退場,央行官員表示,目前「暫無此計畫」,但也會隨時觀察銀行相關放款狀況。

五大銀行承做房貸比重約占全體銀行的四成,常被視為房市風向球;如今利率上揚速度加快,間接讓房市投機降溫。行庫主管也表示,央行暫時應該沒降息可能,因此房貸利率上揚已成趨勢。今年內平均利率有機會達到2%大關。

央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陳一端分析,不少銀行面臨房貸上限的問題,加上對於客戶信用條件的管控,讓五大銀行房貸利率連續3個月上揚。

央行昨公布五大銀行1月新承做房貸為453億元,金額上僅較前一個月小幅減少1億元,然而,利率上卻「跳空」向上,銀行主管表示,先前連續3個月利率上揚,顯見銀行對於房貸相關業務「越管越嚴」,且不會為了放款而殺價競爭,這樣一來,投機客無從取得低利融資,自然壓抑房市炒作。

平均利率則較上月大增3.5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來到1.947%的4年新高。陳一端表示,包括央行的針對性審慎措施、財政部奢侈稅等健全房市方案,已發揮成效,整體房市投資客比重應有下滑、而自住與換屋族群上升,另外,五大銀行1月新承做「青年安心成家方案」為96億元,較上月增5億元。

arrow
arrow

    ja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